欢迎来到辽宁省信息中心

    

详情页

省信息中心2020年上半年“重强抓”专项行动工作推进情况

发布时间:2020-07-09

来源:党政群工作部

作者:高健

【字体: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省信息中心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重强抓”专项行动部署要求,主动认领,积极作为,压实责任,扛起担当,精细化落实,具体化实施,清单化管理,建立“五个一”工作机制,提出54项具体目标,全过程跟进督办,每月进行调度。现将上半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0年,省信息中心考核指标任务12项。其中,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指标任务3项,均为配合;省政府“重强抓”专项行动指标任务3项、省《政府工作报告》指标任务4项,去重合并后4项,其中牵头1项,责任3项;职责工作指标任务5项。 

  二、工作推进情况 

  (一)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指标任务 

  1.责任任务 

  第42项,“促进人才流动,培育技术和数据市场,激活各类要素潜能。”组建“数字经济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小组,拟定工作方案,明确人员分工及进度安排,启动前期工作。 

  第70项,“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数据中心,增加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启动省政府数据中心扩容项目。项目拟分为二期建设,对总计2300余平方米机房区域实施扩容改造,全部工期预计6个月。完工后将有效满足各部门政务信息系统资源使用需求,为保障基层正常运转提供有力支撑。6月调研省直各部门政务云平台等级保护测评需求。下一步,将按照规定启动政府采购程序,对有需求的系统开展测评,进一步提升省数据中心政务云平台安全防护水平。 

  第125项,“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与东软集团签订关于辽宁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系统软件运维的政府采购合同基础上,与省卫生健康委组成验收小组,完成对省卫生健康委辽宁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系统软件运维项目关于省本级政府采购合同的履约验收工作,完成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系统中期验收。6月,报送申请支付管理系统软件运维经费请示。 

  (二)省政府“重强抓”专项行动指标任务 

  1.牵头任务 

  第26项, “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实现政务外网全覆盖”。统筹共建电子政务外网公共基础设施,加强统筹规划,明确各级政务外网建设要求,全面推动纵向贯通省、市、县、乡、村五级,横向覆盖各级政府部门的政务网络建设工作。为优化升级政务外网,提升政务外网业务承载能力,4月,按照省政府要求,已全面启动省政务外网三期工程建设,并与相关部门就项目建设进行协调,形成项目招标采购文件,启动项目招标有关工作。5月,与各市政务外网管理单位建立协同对接工作机制。6月,调研汇总各市半年工作进展情况。目前,已完成162个省直部门及所属单位、14个市的政务部门及其所属单位政务外网接入工作,并建立辽宁省省本级电子政务外网接入清单。下一步,将对存在困难较大的区县(市)进行督查,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责任任务 

  第25项,“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强化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功能,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应上尽上’。” 1月末,完成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中省政务服务门户网升级改造。上线“一件事”管理、出入境专题、个人中心等核心功能。对省、市政务服务门户按照统一标准进行同步改版,重新设计“辽事通”APP页面。3月末,建设证照分离以及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专题栏目。4月末,完成“辽事通”APP的升级改造以及政务服务大数据分析系统、电子印章系统等系统功能建设。开发“健康码”功能,上线政务服务大数据分析系统,展示办件、“健康码”生成及汇聚等数据分析情况,建成电子印章系统 

  第45项,“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进5G通信网络建设,推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完成2019年四季度和2020年一季度数据采集、归类、去重,形成《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辽宁就业形势分析(2020年一季度)》阶段性分析报告。 

  (三)省《政府工作报告》指标任务 

  1.责任任务 

  第147项,“完善政府信用管理体系,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完成全省信用报告管理系统升级,增加自动公示、同步查询被评企业信用信息等功能,实现红黑名单嵌入式管理。开展红黑名单企业在重点项目招投标领域的查询使用和准入限制工作。通过联合奖惩系统转发并梳理国家联合奖惩备忘录。同时,根据实际需要,扩展联合奖惩系统功能,增加信用制度管理、职权事项管理、法律法规管理功能,对信用制度、职权事项及法律法规进行系统管理,实现与奖惩措施挂接;规划联合奖惩的web插件功能,可通过安装插件实现红黑名单查询及案例反馈等功能。 

  (四)职责工作指标任务 

  第1项,“做好省直服务保障部门运维服务保障工作。”组织做好2020年上半年运维服务量化统计,全面掌握运维服务工作内容、量化工作指标,并对统计数据进行汇总和统计分析。印发《2020年运维服务专业技术培训方案》,通过线上培训的方式,组织开展专业技术培训。印发《2020年两会期间运维服务及网络安全保障工作方案》,做好重大活动期间省直服务保障部门运维保障工作。 

  第2项,“为推进政务服务评价体系建设,畅通政务服务平台服务评价渠道,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机制提供技术支撑。”组织开展省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建设,并实现与省市政务服务平台和“辽事通”APP对接。通过省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办事者可通过辽宁省政务服务网、辽事通APP,在PC端、移动端对政务服务进行评价。目前,已完成大连、本溪、铁岭、朝阳市等4个市的政务服务平台与省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对接,市民和企业可通过市级政务服务网对市县政务服务机构提供的政务服务进行评价。 

  第3项,“加强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督管理,推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规范发展,推进省级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上半年,省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46521条,“辽宁发布”政务微信和微博共发布疫情信息6768条。同时,对全省555家政府网站和776家政务新媒体开展常态化监测核查6次,共检查政府网站600家次、政务新媒体280家次,以省政府办公厅文件印发《关于全省政府网站监管情况的通报》6期,并督促问题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整改。4月末,完成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情况、信息资源库构建情况、一体化服务情况、安全保障情况的梳理工作。6月末,根据梳理情况形成省政府网站群集约化平台建设基本情况总结。 

  第4项,“强化新型智库决策咨询服务功能。”编发《对策研究》《信息参阅》等;《2020辽宁经济展望》正式出版;完成省委《“十四五”时期国内外环境形势分析研究》、省发展改革委《辽宁省“十四五”时期扩大就业与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战略研究》等课题研究;完成2019年经济形势分析及2020年展望报告;完成2019年辽宁经济增长质量、2019年全国投资环境两篇评价报告。 

  第5项,“确保做好对口支援地区干部人才赴辽培训计划的组织实施工作。”克服疫情不利影响,积极创新对口支援培训方式,积极开展网络直播公益课程,培训人数达万人/次。 

本网声明:

未经辽宁省信息中心的正式书面许可,对于辽宁省信息中心网站上的任何内容,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变更或出版,不得在非辽宁省信息中心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辽宁省信息中心充分尊重作者的知识产权,对于转发的稿件,均注明作者,指明出处,但是限于作者众多、地址不明和人力不足等因素,我们尚无法保证与全部作者及时取得联系,如有疏漏,烦请告知。对由此给您带来的不便,我们深表歉意。如果您对辽宁省信息中心网刊用您的稿件存有异议,请及时通知我们,如涉嫌侵权,我们将立即移除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