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辽宁省信息中心

    

详情页

节约用水宣传资料

发布时间:2019-06-10

来源:党政群工作部

作者:

【字体: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一、神秘而宝贵的物质 

  1.水是什么 

  人类很早就知道水、利用水,水无色、无味、无嗅、透明,是自然界中最常见的液体。古代哲学家们认为,水是万物之源,万物皆复归于水,所以一直把水、火、气、土当作四个基本元素,由它们构成世界上一切物体。直到1784年英国科学家卡文迪许用实验才证明水不是元素,是由两种气体化合而成的产物。1809年,法国化学家盖吕萨克测定,1体积氧与2体积氢化合,生成2体积水蒸气。后来的科学家便写出了水的分子式:H2O 

  2.水的怪脾气 

  水作为液体所能起的各种作用,其他物质多半无法替代。这多半是由于水的一些怪脾气决定的。比如,水在4摄氏度时密度最大,再冷,反而体积膨胀起来,所以冰比水轻,浮在水面,冰不善于传热,才不会一冻到底,保证水下生物安全过冬;水容热的能耐很大,是铁的10倍、沙的5倍、空气的4倍,所以海洋性气候温和,人体也靠水来保持体温;水的三态(水、冰和水气)可以在自然状态下共存;水的凝聚性、表面张力,使岩石和土壤的缝隙中能“含”水,水能“爬”上高高的树梢,给植物送水分和养料;几乎什么物质都能溶解于水,所以鱼儿才能从水中得到氧气。 

  3.无可代替的物质 

  对于许多事物是可以这样做或那样做的,办法总会有的。比如照明,没有电灯,我们可以点蜡烛;没有蜡烛,我们可以点油灯;没有油灯,我们可以点松明火把;连火把也没有,我们只好静静地等待黑夜过去,白天的到来。而对于水就不同了。没有水,我们无法洗脸、刷牙,无法解渴,餐桌上没有了鱼虾,看不到花草树木,不知道什么叫游泳,船舰全部报废,混凝土拌不成,高楼无法建,连小娃娃哭也没有了眼泪……啊,还是不要往下想的好! 

  4.你身上六成是水 

  在地球上,哪里有水,哪里就有生命。一切生命活动都是起源于水的。人体内的水分,大约占到体重的65%。其中,脑髓含水75%,血液含水83%,肌肉含水76%,连坚硬的骨胳里也含水22%哩!没有水,食物中的养料不能被吸收,废物不能排出体外,药物不能到达起作用的部位。人体一旦缺水,后果是很严重的。缺水1%—2%,感到渴;缺水5%,口干舌燥,皮肤起皱,意识不清,甚至幻视;缺水15%,往往致命。干渴给人的威胁,往往甚于饥饿。没有食物,人可以活较长时间(有人估计为两个月),如果连水也没有,顶多能活一周左右。 

  5.庄稼的命根子 

  用手抓一把植物,你会感到湿漉漉的,凉丝丝的,这是水的缘故。植物含有大量的水,约占体重的80%,蔬菜含水90%—95%,水生植物竟含水98%以上。水替植物输送养分;水使植物枝叶保持婀娜多姿的形态;水参加光合作用,制造有机物;水的蒸发,使植物保持稳定的温度,不致被太阳灼伤。植物不仅满身是水,作物一生都在消耗水。1公斤玉米,是用368公斤水浇灌出来的;同样的,小麦是513公斤水,棉花是648公斤水,水稻竟高达1000公斤水。一籽下地,万粒归仓,农业的大丰收,水立下了不小的功劳哩! 

  6.工业的血液 

  水,参加了工矿企业生产的一系列重要环节,在制造、加工、冷却、净化、空调、洗涤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被誉为工业的血液。例如,在钢铁厂,靠水降温保证生产;钢锭轧制成钢材,要用水冷却;高炉转炉的部分烟尘要靠水来收集;锅炉里更是离不了水,制造1吨钢,大约需用25吨水。水在造纸厂是纸浆原料的疏解剂、稀释剂、洗涤剂、运输介质和药物的溶剂,制造1吨纸需用450吨水。火力发电厂冷却用水量十分巨大,同时,也消耗部分水。食品厂的和面、蒸馏、煮沸、腌制、发酵都离不了水,酱油、醋、汽水、啤酒等,干脆就是水的化身。 

  7.水资源的含义 

  水作为大自然赋予人类的宝贵财富,早就被人们关注。但是,人们经常使用“水资源”一词,却是近一二十年的事。关于水资源的含义,有几十种之多,较普遍的说法是指“可以供人们经常取用、逐年可以恢复的水量”。也就是通常所指的淡水资源。这样,苦咸的海水就不算在内,连千年难化的冰川、不易取用的一部分地下水也排除在外了。水资源是人类调查了解得最清楚的资源,决不会像煤、铁、石油等资源那样有新的大发现而改变数量结构和分布。其实,水资源还应包括水所具有的发电、航运、养殖、环境等方面的能力。 

  8.来之不易的自来水 

  拧开水龙头,清洁甘冽的水便滚滚而来。其实,自来水来之不易。它们可能取自几百米深的地下,或是引自几十公里、几百公里远的某条江河、某座水库。这些“原水”,首先要在净化厂净化,曝气除去铁质,然后用混凝的办法除去细小的漂浮物、水生物,再沉淀下杂质,用液体氯、漂白粉等消毒剂杀死细菌。经过检查化验,符合国家标准后,才能像其他工业产品一样出厂。清洁的水,经过密如蜘蛛网的管道,并且用水泵加压,才保证送到高层建筑或居民院里的千家万户。 

  9.不要小瞧滴水 

  一滴水,微不足道。但是不停地滴起来,数量就很可观了。据测定,“滴水”在1个小时里可以集到3.6公斤水;1个月里可集到2.6吨水。这些水量,足可以供给一个人的生活所需。可见,一点一滴的浪费都是不应该有的。至于连续成线的小水流,每小时可集水17公斤,每月可集水12吨;哗哗响的“大流水”,每小时可集水670公斤,每月可集水482吨。所以,节约用水要从点滴做起。 

  10.惊人的跑冒滴漏 

  管道在输水过程中的跑冒滴漏是很大的。据分析,年久失修,管道破裂而漏水,市区管路的漏水率常为8%,工厂区管路的漏水率为10%—20%。在第三世界的一些城市,因水管生锈或接头有问题,60%的自来水被漏掉了。菲律宾的马尼拉市,自来水总管的漏水率达到58%。而管理较好的新加坡,水管漏水率仅8%。管理人员疏忽大意,忘记关闭浇灌庭院的水管龙头,形成的长流水已司空见惯。家家户户水龙头未关紧而滴嗒漏水,也不可小瞧。 

  二、节水的好经验 

  1.节水型社会 

  在水量不变的情况下,要保证工农业生产用水、居民生活用水和良好的水环境,必须建立节水型社会。其中包括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在工农业用水和城市生活用水的方方面面,大力提高水的利用率,要使水危机的意识深入人心,养成人人爱护水,时时、处处节水的局面。 

  2.节水不是不用水 

  不明白“节水”二字真正含义的人,总是错误地认为,节水是限制人用水,甚至是不让用水。其实,节水是让人合理地用水,高效率地用水,不要浪费。专家们指出,就目前到处存在浪费的情况来说,运用今天的技术和方法,农业可减少10%—50%的需水,工业可以减少40%—90%的需水,城市减少30%需水,都丝毫不会影响经济和生活质量的水平。 

  3.世界水日 

  水危机已经是全球性的事实。无数有识之士为此忧心忡忡。早在1977年联合国就召开水会议,向全世界发出严正警告:水不久将成为一个深刻的社会危机,继石油危机之后的下一个危机便是水。把水看成取之不尽、用不竭的时代已经过去。1993年1月18日,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的3月22日定为“世界水日”,用以开展广泛的宣传教育,提高公众对开发和保护水资源的认识。每次世界水日,都有一个特定的主题,至今已度过7届世界水日。 

  4.中国水周 

  198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颁布实施,并确定每年7月第一周为“水法宣传周”。以后结合世界水日,把每年的3月22日所在的一周,定为“中国水周”,每年有特定的宣传主题。至今,已举办过12届水周活动。从1991年起,我国还将每年5月的第二周作为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 

  5.大不相同的节水意识 

  面对水资源日益紧缺,每一个用水者都会表现出一定的态度: 

  (1)自我中心者:我交了水费,用多少水是我自己的事,别人管不着。 

  (2)生活节俭者:用鱼缸里换出的水浇花,用洗完衣服的水冲厕所,但就是不愿意更换滴漏的水龙头。 

  (3)生活品质追求者:很担心环境污染,最不能容忍停水,但觉得节水主要是节约公共场所用水。 

  (4)自我封闭者:水费多少钱一吨,不知道,反正很便宜。 

  (5)自我节制者:节约用水是每个公民的责任,节约用水不会影响生活质量。你大致属于哪一种人呢? 

  三、节水从我做起 

  1.树立惜水意识 

  长期以来,人们普遍认为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不知道爱惜,而是浪费挥霍。当知道我国水资源人均量并不丰富,地区分布不均匀,年内变化莫测,年际差别很大,再加上污染,使水资源更加紧缺,自来水其实来之不易。节水要从爱惜水做起,牢固地树立“节约水光荣,浪费水可耻”的信念,才能时时处处注意节水。 

  2.养成好习惯 

  据分析,家庭只要注意改掉不良的习惯,就能节水70%左右。与浪费水有关的习惯很多,比如:用抽水马桶冲掉烟头和碎细废物;为了接一杯凉水,而白白放掉许多水;先洗土豆、胡萝卜后削皮,或冲洗之后再择蔬菜;用水时的间断(开门接客人,接电话,改变电视机频道时),未关水龙头;停水期间,忘记关水龙头;洗手、洗脸、刷牙时,让水一直流着;睡觉之前、出门之前,不检查水龙头;设备漏水,不及时修好。 

  3.用节水器具 

  家庭节水除了注意养成良好的用水习惯以外,采用节水器具很重要,也最有效。有的人宁可放任自流,也不肯更换节水器具,其实,这么多交水费长期下来是不合算的。节水器具种类繁多,有节水型水箱、节水龙头、节水马桶等。从原理来说,有机械式(扳手、按钮的)和全自动(电、磁感应和红外线摇控)两类。 

  4.查漏塞流 

  在家中“滴水成河”并非开玩笑。要经常检查家中自来水管路。防微杜渐,不要忽视水龙头和水管节头的漏水。发现漏水,要及时请人或自己动手修理,堵塞流水。一时修不了的漏水,干脆随时用总节门暂时控制水流也好。管好水龙头,把水龙头的水门拧小一半,漏水流量自然也小了,同样的时间里流失水量也减少一半。 

  5.洗衣节水小窍门 

  (1)洗衣机洗少量衣服时,水位定得太高,衣服在高水里飘来飘去,互相之间缺少摩擦,反而洗不干净,还浪费水。 

  (2)衣服太少不洗,等多了以后集中起来洗,也是省水的办法。 

  (3)如果将漂洗的水留下来做下一批衣服洗涤水用,一次可以省下30—40升清水。 

  6.洗澡节水 

  用喷头洗淋浴:(1)学会调节冷热水比例。(2)不要将喷头的水自始至终地开着,更不应敞开着。(3)尽可能先从头到脚淋湿一下,就全身涂肥皂搓洗,最后一次冲洗干净。不要单独洗头、洗上身、洗下身和脚。(4)洗澡要专心致志,抓紧时间,不要悠然自得,或边聊边洗。更不要在浴室里和好朋友大打水仗。要记住:时间就是水!(5)不要利用洗澡的机会“顺便”洗衣服、鞋子。在澡盆洗澡,要注意:放水不要满,1/3—1/4盆足够用。 

  7.厕所节水 

  (1)你如果觉得厕所的水箱过大,可以在水箱里竖放一块砖头或一只装满水的大可乐瓶,以减少每一次的冲水量。但须注意,砖头或可乐瓶放得不要妨碍水箱部件的运动。 

  (2)水箱漏水问题最多,进水止水橡皮不严,灌水不止,水满以后就从溢流孔流走;出水口止水橡皮不严,就不停流走水,进水管不停地进水。 

  (3)用收集的家庭废水冲厕所,可以一水多用,节约清水。 

  (4)垃圾不论大小、粗细,都应从垃圾通道清除,而不要从厕所用水来冲。 

  8.一水多用 

  (1)洗脸水用后可以洗脚,然后冲厕所。 

  (2)家中应预备一个收集废水的大桶,它完全可以保证冲厕所需要的水量。 

  (3)淘米水、煮过面条的水,用来洗碗筷,去油又节水。 

  (4)养鱼的水浇花,能促进花木生长。 

  9.洗餐具节水 

  家里洗餐具,最好先用纸把餐具上的油污擦去,再用热洗一遍,最后才用较多的温水或冷水冲洗干净。 

  10.不玩耗水的游戏 

  玩具是儿童的亲密伙伴。但是有的玩具(如喷水枪)需耗费水量,就不值得推荐,特别在水资源稀缺的地方,更不宜使用了。还有一些顽皮的青少年,在自来水的龙头下边互相用水大打水仗,水花四溅,十分开心,不知不觉之间,干净的地面弄湿了,过往的行人被吓得躲躲闪闪,大量的水也浪费了。多不好! 

  11.防止水管冻裂 

  北方的冬季,水管容易冻裂,造成严重漏水,应特别注意预防和检查。比如,(1)雨季洪水冲刷掉的覆盖沙土,冬季之前要补填上,以防土层过浅冻害水管。(2)屋外的水龙头和水管要安装防冻设备(防冻栓、防冻木箱等)。(3)屋内有结冰的地方,也应当裹破麻袋片、缠绕草绳。(4)有水管的屋子要糊好门缝、窗户缝,注意屋内保温。(5)一旦水管冻结了,不要用火烤或开水烫(那样会使水管、水龙头因突然膨胀受到损害),应当用热毛巾裹住水龙头帮助化冻。 

  12.你会测定自来水的流量吗 

  流量,就是单位时间(比如1秒钟)流出(流过)的水量。测定家中自来水的流量,道理和测定长江的流量一样,只是办法不相同。先准备一个规则的水桶,计算出它的容积(比如18.6升);再准备一块马表(又叫跑表、停表),没有马表,普通手表也行。测量时,首先最大限度地打开水龙头的开关,待水流平稳以后,将水桶移入,开始接水,同时进行计时;待水桶水满之际,停止计时,读出历时(比如23.4秒);所测得的流量值是容积被历时除,即18.6/23.4=0.795/升秒。为可靠起见,测三次,取三次结果的平均数。如果家中装了水表,读一下水表就可以知道过水量,测流就更方便了。 

  13.节水小试验 

  当你想到采用一种节水方法时,可以亲自做个试验,一定很有趣。比如,在厕所水箱里放砖头,通过测流可以知道一次用水的变化。从家庭用水记录中,还可以看出一天、一月用水量的变化,可以大致估算出变化量。 

  14.节水宣传员 

  节约用水,人人有责。只有大家都注意节水,水荒才能远离我们而去,生活才会安定和谐,环境才会优美舒适。我们青少年明白这些道理以后,不但要自己身体力行,还要做好宣传工作,告诉车朋友好,让这些道理以后,不但要自己身体力行,还要做好宣传工作,告诉亲朋好友,让大家都来节水。这也是我们力所能及为社会做的贡献啊。 

本网声明:

未经辽宁省信息中心的正式书面许可,对于辽宁省信息中心网站上的任何内容,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变更或出版,不得在非辽宁省信息中心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辽宁省信息中心充分尊重作者的知识产权,对于转发的稿件,均注明作者,指明出处,但是限于作者众多、地址不明和人力不足等因素,我们尚无法保证与全部作者及时取得联系,如有疏漏,烦请告知。对由此给您带来的不便,我们深表歉意。如果您对辽宁省信息中心网刊用您的稿件存有异议,请及时通知我们,如涉嫌侵权,我们将立即移除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