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辽宁省信息中心

    

详情页

弘扬节俭传统美德 爱惜粮食从我做起

发布时间:2020-08-19

来源:运维服务六部

作者:

【字体: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弘扬节俭传统美德  爱惜粮食从我做起 

  ——致中心全体干部职工的一封公开信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粮食是人类生存之本,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国不可一日无粮,家不可一日无米。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国内极端天气带来的干旱和洪涝灾害,让人们倍加重视粮食安全问题。然而,让人忧心的是,我国粮食产后损失浪费严重,餐桌上的浪费尤为触目惊心。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在全球粮食安全面临挑战的当下,要减少粮食浪费,必须全民行动起来。要大力推动建立政府主导、需求牵引、全民参与、社会协调推进的节粮减损新机制,努力形成节约集约、绿色低碳、科学健康的粮食流通方式和消费模式。 

  要树立合理的饮食观念,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我国餐饮环节浪费惊人,与社会上存在讲面子、讲排场的陋习有关。节约粮食,要从娃娃抓起,从餐桌抓起,从中心食堂抓起,从每一个家庭抓起,在全社会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社会风尚,逐步形成节约型的消费方式和消费文化。要建立长效机制,坚决遏制餐饮浪费行为。要采取“光盘行动”等措施,大力整治浪费之风。要强化粮食安全国民教育,让每一名干部职工都认识到节约粮食对粮食安全的重要意义。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节俭败由奢”。古今中外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成功皆取决于有没有勤俭节约的奋斗精神。对国家如此,对家庭和个人也是如此。因此,每一名干部职工都有责任发扬节俭的精神,崇俭戒奢,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共同维护勤俭节约的良好社会风气。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作为一种传统美德和价值追求,无论在国家层面、社会层面还是个人层面,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题中应有之义。让我们把节约节俭理念真正融入工作和生活中,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坚决对“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本网声明:

未经辽宁省信息中心的正式书面许可,对于辽宁省信息中心网站上的任何内容,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变更或出版,不得在非辽宁省信息中心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辽宁省信息中心充分尊重作者的知识产权,对于转发的稿件,均注明作者,指明出处,但是限于作者众多、地址不明和人力不足等因素,我们尚无法保证与全部作者及时取得联系,如有疏漏,烦请告知。对由此给您带来的不便,我们深表歉意。如果您对辽宁省信息中心网刊用您的稿件存有异议,请及时通知我们,如涉嫌侵权,我们将立即移除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