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辽宁省信息中心

    

详情页

以政务信息化建设创新
提升“数字政府”基础支撑能力

发布时间:2021-01-29

来源:党政群工作部

作者:朱斌

【字体: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省信息中心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数字辽宁、智造强省”战略部署,科学谋划、改革创新,全面提升“数字政府”基础建设支撑能力。 

  一、创新建设模式,建成高带宽双线路全新政务大网络 

  覆盖广泛、高速畅通、安全可信的政务网络是实现“数字政府”建设的基础和前提。辽宁省信息中心以省政务外网一期、二期建设成果为基础,创新建设模式,开展省政务外网三期建设,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1亿元建设资金,采用联通、移动两家运营商线路,搭建带宽分别为10G的双线路省级广域网和城域网,建成高带宽双线路全新政务外网,实现省、市、县(区)政务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点政务外网100%全覆盖,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五级政务网络体系。同步建设省大数据协同调度中心,通过其电子政务外网安全监控管理平台,实时检测政务外网的网络运行及安全情况,以最通畅的渠道、最鲜活的动态、最快速的响应,实现政务外网集中监控、统一管理、智能分析和应急处置,有效提升了政务网络支撑保障能力和安全防护水平,为实现数字辽宁奠定安全稳定的网络基础。 

  二、创新优化布局,融汇政务“辽兴云”大数据 

  大数据时代,面对动态化的数据流转与大体量的数据规模,政府实现集约化政务数据管理是必然趋势。省信息中心以规模化、集约化、绿色化发展为目标导向,创新优化省数据中心布局,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进联通公司投资3.75亿元,建设省数据中心的扩展中心及其同城备份中心和异地灾备中心,进一步扩大政务云平台资源规模,形成总面积4000余平方米的数据中心机房区域,具备部署29个机岛、6000台设备的承载能力,有效满足日益增长的政务数据存储服务需求。同时,为有效解决政务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各自为政、信息孤岛、数据壁垒等问题,依托省政府数据中心“辽兴云”平台,全面整合政务信息资源,将各部门可云化的政务信息系统整合迁移至其中,实现设备资源共享共用,系统应迁尽迁。截至2020年末,已完成79家部门825个系统的集中统筹管理运行,整合范围及程度全国领先,据测算,整合后每年可节约信息化经费3.58亿元。为消除数字鸿沟,基础数据不但立足于“大”和“多”,更依赖于“流”与“享”,省信息中心以省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及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为依托,纵向联动,打通20余个国家部委134个数据接口,支持40余个国家业务应用调用,横向协作,深化应用,为构建“三医联动”“智慧环保”等政务服务“多应用”场景提供数据支撑,实现政务数据融通、共享、应用效益。 

  三、创新保障机制,建立形成信息化运维保障大格局 

  面对辽宁省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后承担的为党政机关政务信息化提供技术保障服务的职能,省信息中心针对负责运维的3000多台设备终端、100多个系统各自特点,创新建立“重点部门重点保障、关键部门集中保障、其他部门按需保障”的省直各相关部门政务集约化运维服务保障模式,依托互联网、新媒体和现有资源,以“物理分散,逻辑集中”为原则,通过运维服务保障平台加强服务资源统筹调配,变分散保障为集中保障、变个体保障为整体保障,并在跨部门、跨行业充分协调沟通基础上,精准提供特色化按需运维服务,为全面提高信息化政务服务工作效率,实现政府数字化治理提供服务保障支撑。 

本网声明:

未经辽宁省信息中心的正式书面许可,对于辽宁省信息中心网站上的任何内容,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变更或出版,不得在非辽宁省信息中心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辽宁省信息中心充分尊重作者的知识产权,对于转发的稿件,均注明作者,指明出处,但是限于作者众多、地址不明和人力不足等因素,我们尚无法保证与全部作者及时取得联系,如有疏漏,烦请告知。对由此给您带来的不便,我们深表歉意。如果您对辽宁省信息中心网刊用您的稿件存有异议,请及时通知我们,如涉嫌侵权,我们将立即移除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