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辽宁省信息中心

    

详情页

省信息中心安全生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0-09-02

来源:

作者:

【字体: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部署,坚决遏制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强化责任落实,推进隐患排查整改,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结合中心实际情况,特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坚持“抓住要害,突出重点、统一调度、各负其责、密切配合、有备无患”的安全生产事故控制工作原则,强化领导,明确职责,切实把安全生产应急处置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二、工作目标 

  健全完善系统、灵敏、科学、高效的事故应急处理体系,规范程序、落实责任,促进安全事故和处理迈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最大限度的控制和减少事故,防止事态扩大,减少经济和人身安全损失。 

  三、组织机构及职责分工 

  成立由中心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中心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事故突发事件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安全事故突发事件抢险救援工作的组织实施。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党政群工作部。牵头负责中心安全生产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随时掌握安全生产突发事件的情况,并做好上传下达;按照领导小组要求统筹各方力量,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和综合保障;做好信息发布,掌控舆论导向;落实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事项。 

  党政群工作部负责中心总部大楼的安全生产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具体承担应急处置措施制定、应急处置人员组织及善后处理工作协调。 

  网络技术部负责电子政务外网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网站群应急处理工作。 

  省政务数据管理中心负责提供服务的省直各单位政务数据信息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防止政务数据丢失。 

  省政府网站管理中心负责省政府网站的网络信息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理。 

  运维服务保障部负责电子政务、大数据信息系统网络安全保障突发事件应急处理。 

  各运维服务部负责本部安全生产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 

  其他部门按照中心安全管理规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编制应急预案,采取预防和预警措施,建立应急机制。 

  四、报告程序 

  工作时间内,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等突发事件发生后,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部门要立即向中心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迅速做出判断,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并组织在场人员迅速开展应急处置。 

  五、应急工作 

  (一)事故灾难 

  1.火灾  

  (1)办公楼发生火灾时,应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要现场指挥,积极自救和灭火,同时立即拨打119报警,视情况确定疏散路线,组织人员和贵重物资撤离。 

  (2)报警后,应急工作领导小组要安排人员到指定地点迎接消防车,引导消防车辆人员到达火灾现场。 

  (3)消防人员到达现场后,现场指挥员要向消防负责同志报告情况,移交指挥权,协同消防人员做好灭火工作。 

  (4)在场人员要按照现场指挥的要求,边救火边负责内外警戒,维护公共秩序,严禁无关人员进入,保证人员通道畅通。 

  (5)火灾扑灭后,保护好火灾现场,配合消防人员调查火灾发生原因,维修人员迅速检修,恢复各系统设备的正常运行,组织人员清洗,打扫现场卫生。 

  2.突发跑水 

  (1)中心工作人员发现跑水事件后,应及时报告中心后勤负责人,若跑水严重,则要立即报告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及时通知维修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 

  (2)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维修人员到达现场后,视跑水情况,妥善采取紧急应对措施,若水势过大,跑水严重,应切断电源,防止跑水漏电伤人,若条件允许,尽量将漏水点控制住(如关闭水闸,用水桶接住漏水点等)。 

  (3)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人员撤离,同时转移跑水现场的重要资料和贵重物品,并指定专人看管,防止丢失, 

  (4)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人员查明漏水原因,排除故障后清理事故现场积水,防止损失扩大。 

  (5)若跑水严重,依靠自救难以控制局面,需要自来水公司专业人员排除故障的,应急工作领导小组要迅速求救。  

  3.信息系统重大事故 

  重要信息系统遇到一般性的系统设备故障时,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应快速组织人员查明问题,进行系统修复,更换设备,重新启动系统,遇到电力中断故障时,要及时启动不间断电源。如果遇长时间停电的情况,要及时启动发电机,并配备足够的发电用油料。 

  重要信息系统遭到黑客入侵,病毒破坏时,应采用相应反黑客、病毒工具对系统进行查杀;对存在漏洞的反入侵系统和反病毒工具进行升级;并对管理用密码和存在漏洞的认证系统进行全面更换和升级;对被破坏的系统数据进行恢复,同时,要迅速向省公安厅网监部门及上级部门报告。 

  (二)公共卫生事件 

  1.食物中毒 

  发生食物中毒事件时,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应立即组织人员迅速赶赴现场,对中毒人员进行初步调查、核实,对病人采取紧急处理。并紧急采取以下措施: 

  (1)停止食用疑似有毒食品。 

  (2)对病人进行临时紧急救助,通知120前往救护或组织人员将病人送到医院进行救治。 

  (3)及时提取病人有关样本,如呕吐物、排泄物,供有关部门作检测。 

  (4)对可疑食品、生产加工场所迅速采取控制处理措施。 

  (5)保护现场,封存造成食物中毒或者可能导致食物中毒的食品及其原料,封存被污染的食品加工设备及用具。 

  (6)协助卫生监督机构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进行卫生学调查。 

  2.突发疾病 

  如发现我单位工作人员突发疾病,发现人立即向单位领导和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并立即求救120,在医生指导下采取急救措施并送往医院, 

  3.传染病疫情 

  (1)如发现传染病疫情,立即向本部门领导和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并立即上报省卫生监督机构。 

  (2)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人员拨打120将传染病人送往传染病院,并通知其家人。 

  (3)在送往医院前,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对病人进行隔离,禁止人员接触。 

  (三)社会安全事件 

  1.盗窃案件 

      遇到或发现有盗窃案件时,发现人要立即拨打“110”电话报警,同时向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封锁办公楼各个出口,并组织人员马上赶赴现场抓捕犯罪嫌疑人,若犯罪嫌疑人逃脱,要记清人数、体貌特征和逃离方向。若犯罪嫌疑人驾车逃跑应记下车牌号码。 

  应急工作领导小组要组织人员保护好案发现场,待公安部门人员勘察现场完毕后,方可恢复原状。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人员记录好被盗物品的名称、价值等情况。 

  2.群体性事件影响中心办公秩序事件 

  (1)有五人以上上访者来总部群访时,信访接待人员要向中心主要领导报告,并按照领导指示协调有关部门接待来访人员。 

  (2)经解释、劝阻无效,发生上访人员群体性冲击办公楼情况,负责接待来访人员立即向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并组织人员阻止。 

  (3)在阻止无效的情况下,应急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向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请示并经同意后报警,由警方负责解决。 

      安全生产事故及突发事件处置完毕后,中心安全生产职能部门要做好事件调查总结工作,找出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环节中的经验和教训,提高管理水平和相应能力,修订应急预案,逐步完善应急机制,并向省委省政府做出书面报告。 

  六、善后处置 

  善后处理工作由中心应急工作领导小组(事故发生部门的分管领导)组织相关部门负责实施,事故发生部门积极配合。善后处置主要包括人员安置、补偿,尽快消除事故影响,妥善安置和慰问受伤及受影响人员,做好事故受伤人员家属的安抚工作,尽快恢复中心正常工作秩序。 

  七、保证措施 

  1.广泛宣传,提高认识。要认真开展安全教育工作,广泛宣传,全体动员,努力营造开展事故预防及应急救援工作的有利氛围;要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长期性,保持高度的思想警觉,强烈的责任感和常抓不懈的意识,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 

  2.加强培训,提高技能。各部门要认真履职尽责,做好本部门工作人员的应急演练工作,使其熟练掌握各类安全工作的基本常识。 

  3.严明纪律,落实责任。各部门都要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履行职责,对安全事故应急救援行动迟缓、组织不力、贻误时机造成严重后果的,中心将给予严肃处理。 

  4.齐抓共管,综合治理。要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法律法规,努力从源头上查找隐患,寻找问题,力争把各类安全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要根据新形势下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认真分析研究,制定新措施,运用各种行之有效的手段和方法,建立自我约束机制,配套完善各类预防体系,加大落实力度,努力实现安全生产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法制化的目标。 

  八、附则 

      本预案为中心应急预案,各部门应当根据本预案,编制部门专项应急预案或现场处置预案,制定相应的标准操作程序,作为部门或个人履行应急预案中规定职责和任务的详细指导。 

本网声明:

未经辽宁省信息中心的正式书面许可,对于辽宁省信息中心网站上的任何内容,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变更或出版,不得在非辽宁省信息中心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辽宁省信息中心充分尊重作者的知识产权,对于转发的稿件,均注明作者,指明出处,但是限于作者众多、地址不明和人力不足等因素,我们尚无法保证与全部作者及时取得联系,如有疏漏,烦请告知。对由此给您带来的不便,我们深表歉意。如果您对辽宁省信息中心网刊用您的稿件存有异议,请及时通知我们,如涉嫌侵权,我们将立即移除相关稿件。